导入数据...
2024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查看:3912
  来源:

2024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知

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形势不断变化,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踊跃参与创新创业,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同时为“挑战杯”四川省2024年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培养优秀项目,四川轻化工大学将举办2024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培养参赛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并最终培养出具备创业素质的人才。通过竞赛,学生将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创新项目和创业计划,获得实践经验和锻炼机会,为将来的创业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二、参赛人员的要求

    在举办2024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以参加创业竞赛。对于硕博连读生和直接攻读博士生而言,若在2024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可以按照硕士研究生的学历申报作品。若学校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前两年也可以按照硕士研究生的学历申报作品。另外,本硕博连读生的申报根据在校时间可分别对应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资格进行。(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三、参赛项目申报

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分为以下五个类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注意事项

(一)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1. 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

2.对于经过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要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相关材料。对于已经注册运营的项目,需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包括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①参赛项目涉及以下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相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将不会进行评审:

②对于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需要提供省级及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的证明。

③对于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需要提供省级及以上林业部门开具的证明,证明在研究过程中未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或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④对于新药物的研究,需要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⑤对于医疗卫生研究,最好附上专家鉴定,并最好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期刊上发表过相关文章。

⑥对于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的用具研究,需要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3.本届赛事初赛环节由各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包括选题论证、中期检查和初赛评审工作。各学院组成指导评审委员会对提交的作品申报表和创业计划书等进行书面指导、评审,并组织进行现场问辩,最终遴选出优秀作品参加校赛。

4.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5.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五.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资料提交

1、即日起参赛学生根据挑战杯作品申报书(附件1),按要求进行相应申报书的填写。

2、各学院将筛选后的创业计划书、项目介绍PPT(20页内)、申报书(附件1)以及各学院作品汇总表(附件3)于2024年3月15日前发到指定邮箱(cxcysuse@163.com)(文件名以“申请类别+负责人”命名,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张三”)。

3、为厉行环保节约,初赛作品报送作品和申报书电子文档,提交的电子文档必须按照挑战杯作品格式规范(附件2)进行提交,进入校内终审决赛的作品必须提交作品及申报书纸质文档各一份以便存档。

4、学校将按全国竞赛规定对申报作品及作者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对学生申报作品进行评审。评定等次后,进行表彰奖励。 

 六、附件

附件1.四川轻化工大学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申报书

附件2.挑战杯作品格式规范说明

附件3.四川轻化工大学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汇总表

附件4.四川轻化工大学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以上附件都在下面的附件word文档中:

2024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知.docx


附件1:2024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知.docx  (0.04M)[下载]

【编辑:何海涛】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