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科技工作
智慧旅游科研平台物联网测控科研平台智能航运实验室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学术交流
 
 
智慧旅游

四川省智慧旅游重点研究基地

一、基本概况

四川省智慧旅游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于20135由四川省旅游局批准成立,采用合作共建政、产、学、研的一体化模式,对旅游信息化进行全面系统规划和深入研究,对推进旅游信息资源整合开发、提升旅游信息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旅游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及提高旅游信息化管理水平等将是一个有力的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1.“基地拥有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和合理的研究团队

基地在旅游信息化研究领域内有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包括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名。 “基地的研究团队在学科、专业、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结构合理,专兼职研究人员共22人,其中硕、博士占研究人员的80%以上,85%以上的研究人员是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2.“基地具备厚重的研究积淀、雄厚的科研实力

基地研究成员在旅游学科研究、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均承担了大量研究课题,对旅游信息化的研究内容、研究方向、研究路径等方面有较强的把握能力;多学科的科研力量已形成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部分科研成果已应用于旅游企业生产运作、技术创新与营销管理之中,在旅游企业战略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基地具备有效的运行机制和良好的合作基础

基地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形成以著名学者、企业经营管理专家为主体的学术委员会,以从事旅游开发、市场运作、产业规划、理论研究为主体的管理委员会。基地政、产、学、研模式的基础上,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基地建立了科学、规范、有效的运作机制,与自贡市旅游局、洲际集团、锦江国际、峨眉山、九寨沟、竹海等政府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研发、孵化和科研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提高了科研效率和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具备较强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能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 

 

 

二、研究方向

1.旅游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研究

     建立以研究信息采集及共享的标准化,可统一管理和服务的旅游基础信息资源目录,制定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解决信息数据交换和共享问题,建设四川省旅游基础信息资源数据库,为旅游行业信息资源开发以及产品服务创新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同时,构建以智能搜索引擎模式实现Web信息的自动搜索和获取,以可视化方式对信息进行科学化、智能化分析统计的数据分析系统,开展旅游信息资源的分析研究工作,实时提供全省旅游发展情况的总体研究报告和若干专题研究报告,供政府、企业和研究部门使用。

2.旅游电子商务一体化建设研究

在信息资源统一规划的基础上,以旅游企业为主体,构建一个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使全省旅游企业和电子商务能在统一的平台下管理;按照价值链、供应链的理论和思想,关联旅游上游和下游产业,进行一体化的信息化设计,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3.旅游信息智能化平台建设研究

基于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高速无线通信技术、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技术等建设智能旅游决策专家系统、旅游规划系统、旅游推荐系统以及旅游预警系统等旅游信息智能化平台,实现四川省旅游信息化建设由数字化向智能化的飞跃。同时,开展系列旅游专用智能信息终端的构建。在支持传统PC、手机等信息终端基础上,综合采用RFIDZIGBEEGPRSCDMA以及生命传感、GPS定位等相关技术打造各类旅游专用智能信息终端。

 

 

三、重点研究基地开放的部分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起止时间

1

基于GPS的旅游自助导游仪的设计

居锦武

2013-2015

2

基于二维码的自助导游系统设计

高祥

2013-2015

3

四川省旅游资源普查方案研究

吴晓东

2013-2015

4

智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研究

梁兴建

2013-2015

5

智慧旅游视角下旅游系统创新研究

胡北明

2013-2015

6

基于云计算的智能旅游行程规划系统研究

陈超

2014-2016

7

面向智慧旅游信息系统构建的旅游数据整合研究

朱文忠

2014-2016

8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构建

叶晓彤

2014-2016

9

川南城市群智慧旅游同城化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研究

曾绍伦

2014-2016

10

川南城市群智慧旅游地质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李鹏举

2014-2016

11

基于顾客价值优化的智慧旅游管理研究

张朝孝

2014-2016

12

基于ROS的导游服务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

高祥

2016-2018

13

智慧景区行程规划及路线推荐APP设计与研究

何小利

2016-2018

14

川南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智慧化发展路径研究

王艳红

2017-2019

15

基于多无人机协同的智慧景区危机管理决策辅助技术研究

曹立佳

2018-2020

16

基于自媒体的旅游信息挖掘与可视化研究

王仪

2019-2021

 

四、近五年科研成果

5年来智慧旅游基地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承担项目60余项;成果转化15项,科研经费累计500多万元,创造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获得政府科技进步奖5项、专利成果20余项。研究人员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0篇,SCIEIISTP等收录超过50篇。学术交流60余人次,支撑培养研究生40人,送培博士3名,晋升教授3名,研究队伍素质得到较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