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查看:514
  来源:

四川理工学院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于2014 年底在川南高校中率先建立,学校首次就按照高规格、严标准模式集中建立的面向全校提 供公共科研服务平台。经过近 4 年的逐步投入建设与整合,该平台现全线 采用曙光产品,系统采用混合式的集群( Cluster )体系架构,由30个两路10核刀片计算节点、 2 个四路8核SMP胖节点、 6 个两路12核常规计算节点(共计 38 个计算节点共计 808 个物理计算核心),2个虚拟桌面节点和2个管理节点组成,计算网络采用 lnfinBand 高速交换网络,传输速率达到 56Gb/s 和通过全线 iB 网络传输的存储容量高达 288TB 的并行存储 系统;计算系统提供CPU双精度理论峰值性能达到 26.86  (TFlops )万亿 次。中心也非常重视软件版权建设,除常规的系统软件、调度软件全系列正版外,我们还投入了120万元购买了部分科学计算需要的模拟计算软件,如Gaussian 9. 0、VASP 5. 4、MateriaIs Studio 2017 、MatIab 2014 、 Ansys 15. 0 等商业软件,配套使用部分开源、软件和特殊科研项目配套软件,现阶段基本能满足我校科研人员科学计算需求。


在应用方面,平台长期保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包括寒暑假),累积开通用户数 92 个,长期活跃用户有 20 多个,才是交作业数高达 8600 余个, 累积运行机时已突破 200万机时,CPU利用率高达 52. 86%, 几度出现大量任务排队现象。该平台主要支撑我校优势学科(理学、化药、材料、生物 等)的科学计算工作,解决了我校科研中所需的理论模拟计算面临的难题,为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和中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提供有力保障。该 平台的投入与运行,为我校师生的科学实验研究提供了充分保障,用户反 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科研论文审稿中,在实验条件方面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高级别科研项目的产出量得到 了明显提升。近三年来,通过该平台提供的科学计算和模拟实验,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2项,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 SCI收录检索 26,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同时,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认同,先后得到相关部委领导好评,已与相关企业就页岩气开采和通用飞机设计等相关课题达成了合作意向。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