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6日
  查看:724
  来源:

一、实验室简介

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是201212月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的,由四川理工学院、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自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深圳市亿道电子有限公司、金蝶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公司等合作共建的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拥有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00多台(套),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成员26人,专职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博士7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或后备人选2人,自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优秀专家3人。

w1.jpg


二、学术委员会及学术带头人

学术委员会组成

职务

姓名

性别

学历

职称/职务

所在单位

主任

雷航

博士

教授/常务副院长

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学院

副主任

蔡乐才

本科

教授/书记

宜宾学院

副主任

彭龑

博士

教授/副院长

四川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

委员

张治宇

硕士

高级工程师/技术总监

深圳市亿道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委员

张辉

硕士

高级工程师/技术总监

金蝶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公司

委员

任志源

本科

教授级高工/主任

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

委员

陈桂霞

本科

高级工程师/主任

自贡鸿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

  

实验室管理队伍

职务

姓名

性别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彭龑

教授/副院长

四川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

副主任

钟警维

高级工程师/总经理

深圳亿道电子有限公司

副主任

朱斌

高级工程师/副主任

自贡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副主任

项岁泉

高级工程师/总经理

金蝶四川公司


学术带头人

d1.jpg

蔡乐才 教授、博士(在读)、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自贡市首届十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四川省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计算机教育与培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多媒体信息处理、计算机控制等研究。先后在清华大学学报等各类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0多篇,被三大检索30余篇,主编教材4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市、院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0余项,8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d2.jpg

雷航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软件专委会主任,四川省计算机用户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委员。研究领域:嵌入式实时系统和软件工程。先后主持完成数字电视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基于国产软硬件的数字电视终端解决方案及样机研制”、“嵌入式构件的语义模型及其运行支撑技术的研究”、“实时可信服务软件的构件化研究”、“量子计算中可逆逻辑电路的合成”等科技部、国防科技重大项目13项,省厅级及重大横向项目25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技术论文70多余篇,其中30多篇论文被EI检索。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3部。

d3.jpg

彭龑 九三学社社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士导师,自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自贡市杰出创新人才。20016月获得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等研究。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技术论文9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系统(EI/SCI/ISTP)检索28篇;出版教材3部,科普著作2部。主持或主研完成产学研国家级项目3项、省(厅)级项目22项、横向课题18项,获自贡市科技进步奖8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获授权国家专利22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三、研究方向

(一)   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

l  物联网传感器设计技术研究;

l  RFID关键技术研究;

l  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研究;

(二)   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应用研究

l  基于物联网的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及应用研究;

l  基于物联网的企业生产过程信息化技术与应用研究;

l  物联网在企业管理与经营信息化中的应用技术研究;

(三)   物联网智能测控技术与应用研究

l  工业生产线的场景感知与智能控制技术与应用研究;

l  基于行业(如化工、酿酒、机械、电力等)物联网智能测控技术与应用研究;

(四)   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研究

l  云计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发;

l  适用于海量数据的分布式网络存储以及虚拟存储等技术研发及应用;

l  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建模技术研发及应用;

l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研究;


四、重点实验室开放的部分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所在单位

起止时间

1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自助导游仪设计

蔡乐才

宜宾学院

2013-2015

2

认知无线网络中高校协作频谱感知技术研究

白智全

山东大学

2013-2015

3

基于物联网远程医疗监护技术及应用研究

彭龑

四川理工学院

2014-2016

4

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智慧旅游系统研究与设计

陈建英

西南民族大学

2014-2016

5

物联网控制系统中信息传输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朱文忠

四川理工学院

2014-2016

6

基于RFID的商品防伪与追踪关键技术研究

蒋华龙

四川理工学院

2015-2017

7

云端协同工作下的虚拟机在线迁移资源分配与调度模型研究

张建勋

重庆理工大学

2015-2017

8

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压缩与融合及保护策略研究

钟达夫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2016-2018

9

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在线服务云平台

陈洪

四川凤凰世纪信息技术公司

2016-2018

10

互联网大数据在政府数据统计中的关键技术研究

陈超

四川理工学院

2017-2019

11

基于Retinex的低能见度航空图像的增强

刘长江

四川理工学院

2017-2019

12

基于深度学习的农产品多机器手臂分拣系统

刘文忠

四川理工学院

2018-2020

13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农村智慧养殖环境监控系统研究与开发

吴浩

四川理工学院

2018-2020

五、近五年科研成

实验室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承担项目100余项;成果转化22项,科研经费累计1000多万元,创造经济效益达9000多万元;获得政府科技进步奖15项、专利成果60余项。研究人员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0余篇,SCIEIISTP等收录超过100篇。学术交流90余人次,支撑培养研究生75人,送培博士3名,晋升教授3名,实验室队伍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c1.jpg c2.jpg
c3.jpg c4.jpg c5.jpg
c6.jpg c7.jpg c8.jpg

六、服务、支撑地方经济发展

依托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与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自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深圳市亿道电子有限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实验室开展了基于物联网的釜溪河流域水质实时监测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自贡市农业种植技术、基于物联网人体健康检测、无线传感器在制盐生产在线监测中的应用研究、城市交通拥堵路径诱导系统研究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果,推进了地方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七、实验条件

 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拥有电子标签打样机、标签检测机、转湿INLAY设备、标签复合设备、射频信号发生器、射频信号分析仪、数据库服务器、虚拟化服务器、云管理服务器、主存储模块等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建有高性能中心、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所、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应用研究所、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等。应用研究项目可充分利用实验室、实验室协作单位的科技资源优势,以及自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的生产设备与场地,同时可实现研究人员、技术人员的互动交流,取得生产现场的第一手资料,有利于生产过程存在的实际问题的快捷解决。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