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心教学改革再获新突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6日
  查看:140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心再获喜讯。由该中心于今年2月申报的“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实践”项目正式获得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批准立项。这是继四川省教育厅于今年2月3日认定我校“大学计算机”课程为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之后,该课程今年获批的第三个高级别的教学改革项目,连续三次填补了我校“大学计算机”课程在这些项目级别上的空白。

我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是面向我校所有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性必修课程,具有受众面广、涉及学科多、影响力大、联系实际紧、实用性强等特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领导都十分重视该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希望能通过这门课程以点带面,带动其它计算机课程的改革和发展。自201910月开始,该中心教学团队就着手对该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革新,弱化了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就已经具备的一些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简单操作,加深了计算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内容,强化了最新的计算思维和课程思政的内容,扩充了国产自主可控替代的最新内容,新增了计算理论与计算机算法的介绍,并在实验中提高了对办公自动化软件高级应用的要求,照顾了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和计算思维的能力,能够使用计算机解决自身专业领域中的各类复杂性问题。该课程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教学团队不仅出版了理论和实验两本“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项目规划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还录制了500多分钟的教学视频,整理、完善了一个基于计算思维和课程思政的“大学计算机”题库,共计3000多道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属于自己的从教材到视频,再到扩展阅读、课件,以及题库的教学资源。作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将课程思政内容贯穿始终,让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匠人在计算机领域的大国工匠精神和民族企业在信息产业中激流勇进的奋斗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同时也让学生深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


【编辑:杨跃寰】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