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2021年招生简章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9日
  查看:1723
  来源:

一、招生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重大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举措,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进一步提高我院对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驾驭能力,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满足建设网络强国的需求,特成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以下简称创新班)。

结合我院实际,创新班主要依托四川轻化工大学“11258”工程、我院网络工程省一流本科专业,并充分利用“江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集成感知与应用”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智慧旅游研究基地、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智能航运实验室等实验平台的科研资源,以发挥我院专业建设的优势,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创新班面向全校,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信息安全专业特长和基础理论的优秀学生加入创新班;并通过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和小班授课,着力营造多元化、富有激情与活力的学术氛围,专注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核心能力,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满足学生对成长成才的需求,满足国家和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要。本届创新班计划在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中录取20-30名左右的学生,欢迎有志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的同学加入。

二、培养目标

创新班基于强大的师资配备、实用的人才培养模式、良好的学术氛围、灵活的管理制度,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一批具有远大志向、良好的思想道德、较强的法律法规意识、扎实的理论基础、严谨的科学态度、较高的工程竞争力、较强的开拓精神和良好的团队精神的拔尖创新工程应用型人才,以服务于地方、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满足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战略的需要;完成学业的学生在信息安全相关企业、高等院校、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单位,能具备从事信息安全相关岗位的基本能力。

创新班通过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结合我院实际,实施开放式课堂教学,建立灵活的进出机制,举办专项技能培训,可开展科研训练和工程实践,结合创新性课堂教学和个性化教学模式,培养学生阅读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科技文献、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的能力,提升学生探索、发现、分析、解决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在网络空间安全或有关网络空间安全交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程应用等方面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增强学生在团队中从事科研活动和工程应用实践能力,使学生具备批判性的学术思维、宽广的学术视野、深厚的理论积淀、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和优良的团队协作能力,使学生能胜任自己最感兴趣的工作,进一步拓展其发展空间。

三、培养模式

创新班通过举办寒暑期班周末班课程培训、短期集中专题培训、工程实践与科研训练、社会实践,或与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共同学习等方式,并向创新班的学生开放教学科研资源,以培养学生掌握该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规范的工程实践方法、严谨的科学研究思维,培养学生学以致用,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

以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方式为辅,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平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潜能;

以开放灵活的课程选修、免修、与主专业的课程置换等机制为辅,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和特长,因材施教,开展学生个性化方向的培养,创新考核方式。

使学生在信息安全领域成为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有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的拔尖创新工程应用型人才。

四、招生对象及培养规格

招生对象:创新班招收的学生应在攻读主修专业并学有余力的同时,均可报名参加。创新班主要面向全校招生,欢迎对渗透测试、风险评估、应急服务、网络安全运维、网络安全监测与审计、网络安全咨询、威胁情报分析等安全方向有浓厚兴趣或特长的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报名参加,不限专业和学院。所有报名者均需通过信息安全的相关能力测试,择优录取。

培养规格:学生进入创新班后,应当做到:

1)遵守班级纪律,勤奋学习,吃苦耐劳,积极进取,主动提升专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加强对数理、英语和信息安全基础理论的学习;

2)接受信息安全相关专业指导老师、优秀研究生、优秀高年级创新班学生、校外工程师组织的课程培训和专项技能集训;

3)积极参加相关学科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工程实践、学术交流;

4)可自主组织科研项目团队或加入团队教师的科研项目,完成相应的研究工作;

5)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参加撰写本专业的科技论文、专利申请、技术报告、项目申请书,共同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五、选拔考核信息

选拔对象及人数:对某个信息安全方向精通的或有浓厚兴趣的本科二年级学生,不限专业、学院,本届选拔20-30人。

选拔标准:思想品德良好,学习态度端正,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英语、计算机基础理论成绩,具有较高的平均学分绩点,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对信息安全相关工作有强烈的兴趣爱好。

选拔流程:提交申请表——>资格审查——>选拔赛——>面试——>网上公示——>正式录取。

考核形式:平均学分绩点+信息安全选拔赛+面试考核形式(择优录取)。

考核内容:

1)信息安全选拔赛采用相对评价的方式,基于考生在选拔赛的成绩排名,择优进入面试阶段。

2)面试采取答辩形式,面试团队进行综合评判,择优录取。

正式录取后:学生无需额外缴纳学费,并按相关要求参与信息安全相关课程学习、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专利论文撰写、实习实训等活动。

淘汰机制:培养过程中,学生出现以下情形之一,将自动退出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取消创新班学籍(注:退出本计划不影响学生原专业的学习)。

1)违反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的;

2)不服从班导师、培养团队老师、班主任的指导与管理,情节严重的;

3)严重违反班级纪律、严重扰乱班级秩序、严重影响班级学习氛围的;

4)具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5)不服从培养计划中的课程安排的;

6)每学期迟到、早退满5次,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缺席满3次;

7)每学年的综合评定成绩不合格的;

创新班咨询QQ群:903601531

六、教学与班级的管理

教学管理:创新班的学制为2年;学生进入创新班后,主修的专业、班级、本科学制和总学分要求保持不变,由四川轻化工大学教务处为学生建立创新班的学籍。创新班修读课程的学分可替代主修专业的课程学分(含素质教育课程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学分、专业基础课程学分、专业核心课程学分、复合培养课程学分),每年最多认定置换6个学分,审核认定办法另行规定。在创新班修读的学生至少完成12个学分。并同时获取至少一项信息安全相关证书(如职业资格证书)或信息安全相关的学科竞赛获奖证书(证书目录见培养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附录1的证书目录)创新班的学生取得相应学分及证书后,授予“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结业证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每学年末在教务处、学院网站公布创新班的招生简章与培养方案。

班级导师:吴亚东,教授,博导。负责把握班级的培养方向、指导学生的学术方向和职业规划。

培养团队:黄洪,副教授,博士;石睿,讲师,博士;江宇波,讲师,硕士;龙霞,讲师,本科;蒋毅,讲师,硕士;李同,助教,硕士。全面负责学生选拔、考核、课程建设与教学。

班主任:李同,助教,硕士。负责班级日常管理。

七、选拔工作

面试评委:由创新班培养团队成员和相关专家组成面试团队完成选拔考核工作。

选拔时间安排:

12021423日前,填写报名申请表(见附件1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报名申请表)和教务系统下载的电子版成绩单,可提交相应辅助证明材料的电子扫描件(如相关证书、奖状、专利论文等),打包发送至招生负责人的邮箱。负责人:李同,E-maillitong@suse.edu.cn

2202142418:00前,在创新班的咨询QQ群公布参与选拔赛学生名单和后续选拔考核安排。

3202142555日期间组织信息安全选拔赛,具体考核安排在QQ群另行通知。

420215918:00前,在创新班咨询QQ群公布面试名单和面试选拔考核安排。

52021515日组织面试考核。(考核时间地点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62021519日在网上(http://jsj.suse.edu.cn/)公示录取名单。

72021528日前建立创新班学生学籍档案。

八、其他

1、学院将为创新班配备优秀任课教师,提供优良的班级环境。

2、未尽事宜由学校教务处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解释。

附件: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报名申请表.docx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培养方案.docx

附件1: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培养方案.docx  (0.03M)[下载]
附件2: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报名申请表.docx  (0.02M)[下载]

【编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办】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