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实验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6日
  查看:494
  来源: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jpg



中心概况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4是我院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心现有计算机硬件、嵌入式系统、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模拟仿真、计算机基础16个实验室,中心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并拥有IT人才实训、软件外包开发基地、ACM集训等学生课外创新基地。中心服务全校多个学科专业,提供50多门课程的实验实践教学,每年实验生时数达到40万。中心的主要实验设备近年以来陆续进行了升级换代,以适应学科发展和工程化实验教学的需要,现拥有PC1000余套,硬件类实验设备400余套,总资产1000余万元。

 

实验教学平台

依托重点平台,自主创新,搭建了开放的多学科交流实践教学平台。

近几年来学校加大了对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力度,在部省共建经费项目、十大品牌基地项目等支持下,按照基础、专业、创新开发密切结合的层次构架建设了一批专业特色实验室和软件创新实践基地,充分体现了实践教学中学科交叉和资源共享理念。

中心将校内软件创新实践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合理对接,引进生产实际问题作为实验内容、引导学生自主从事创新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虚拟实验环境。中心与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3个重点实验室及各研究性实验室、团队合作共享资源,为对教师科研项目感兴趣的学生提供开放式的实践环境。


专业实验室

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和专业特色,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专业实验室。

网络实验室为信息安全专业特色实验室,设备总值达300多万元,是西部高校实验条件最好的本科网络技术实验室之一也是思科网络学院、华为网络学院、红帽Linux学院教学基地。

软件测试实验室为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实验室,装备了多种软件测试工具,在满足教学科研的基础上为地方软件企业服务。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特色实验室,拥有新型嵌入式实验系统300套。

 

实验教学体系

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形成了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按照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在多年教学实践过程中建立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体系。每层次含若干门实验课程、有明确的培养任务和教学目标,逐步进阶,设计有面对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验项目供教学选择、组合,已经形成了由单一到综合、由相对独立到科学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克服传统实践教学中知识面窄、学生综合能力弱,创新意识训练不足的问题

 图片.png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

根据专业的知识、能力培养目标,我们在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时,将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大纲及改革方案统筹规划,有机结合,在内容上相呼应;二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但课程体系又相对独立,并各有特点特色,自成教学体系。

在修订培养大纲过程中,根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能力要求,首先确定专业的知识体系和能力培养目标,组合专业知识单元成为对应的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如前所述,实验课程分属实验体系各层次。在实验教学组织实施中,根据实验课程的性质和与相关理论课程的结合程度,将实验课程分成了几类:

(1)与理论课程同步开设的实验课程

(2)单独开设的实验课程。

(3)参与面宽学生自主创新项目,包括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参与企业开发项目、学生各类科技活动等


实验教学的组织形式

实验课程教学任务由理论教学团队和实验教学团队共同承担。理论课程教学团队和实验课程教学团队分工合作、共同参与的形式,发挥各自优势,保证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一致目标的实现两者都以培养学生掌握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理论教学团队和实验教学团队分工合作关系:与理论同步的实验教学由理论教学团队负责组织(主讲),实践教学团队参与单独开设的实验教学由实验教学团队负责组织(主讲),理论教学团队参与;创新课题和科技活动分别由理论教学或实践教学团队指导或合作指导;教学督导组、系、实验中心和各教学团队之间的教学检查、信息反馈、建议指导、构成闭环质量监控系统。

图片.png


建设成效

(1)已经建设成为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备优良,教学覆盖面广,开放共享效果好,学定辐射和示范作用的计算机类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实验课程之间合理分工和紧密衔接,形成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综合的循序渐进实验教学体系。

(3)实验内容面向应用、面向实际,密切联系学科发展。实验教学过程中强化工程意识,团队协同工作能力。

(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自主学习;采用课内外相结合的多元化的实践方式,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5)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采用以专职教师为主体,以兼职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管理体制,使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实验项目不断更新。

(6)培养的学生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高。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